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凝聚青年力量 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展现青春风采

22-04-2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28日上午,记者从团省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甘肃省部署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庆祝建团百年。围绕这一主题,团省委将组织开展“青春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甘肃党的青年运动史展览、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座谈会、“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青少年主题文化活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文件,不断优化青年成长环境,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团省委紧扣“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要求和“四强”行动工作部署,持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凝聚团结全省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展现青春风采。

   构建“青”字号的思想引领工作体系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教育引导和精心栽培。团省委打造“青年大学习”平台,累计参与团员青年达到6699万人次。组建规模达1035人的青年讲师团队伍。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质扩面,累计已有8万余名各领域优秀青年受到了政治锻造。

  在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中,512万人次青年直接参加。今年正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团支部100%全覆盖。

  聚焦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团省委启动实施“青春兴陇”育人工程,构建“1+1+5+N”育人工作体系,建立1个青年人才数据库,实施青年事务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青年技能人才、乡村青年人才、青年公益人才培养5大行动,整合N个团青品牌共同发力,建立“选”“育”“荐”一体化青年人才链,实现全流程育人工程模式。

   “青”字号品牌项目为青年搭建广阔舞台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团省委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全省大局,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青”字号品牌项目,集结青年队伍,积极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后深入推进“青春扶贫”六大行动和“乡村振兴 青年建功”行动,5600余支精神扶贫团队开展活动1.4万场次,开展志愿扶贫活动1.5万场次、参与53万人次、消费帮扶1.06亿元并被列为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聚焦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建成甘肃青年生态修复林场,举办青年生态文明创新创业大赛,命名省级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28个,组建绿色青年志愿服务队550支。聚焦民族团结和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队课,创新推进社区青春行动,实现青年志愿者协会县域全覆盖。

  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锤炼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展现了新时代甘肃青年传承奋斗担当。

    凝聚合力解决青年现实需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出台甘肃省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部分市州、县区也将青年发展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范畴。

  团省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责,推动各项发展举措落细落实,着力推动解决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

  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项目,2021年资助4956名大学生、发放资助金4605.8万元。“团团帮就业”服务平台,帮助7.3万名困难家庭青年和大学生实现就业。推动省内71个县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开展活动530场次,服务创业青年1.6万人。

  今年,联席会议启动了《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从统计监测数据看,甘肃省《规划》实施以来,各部门各地区针对《规划》中制定的发展领域和青年关注问题,先后出台政策措施和工作项目50余个,青年教育得到更好保障,青年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支持青年就业创业更加充分多样,青年社会融入及参政议政比例不断提高,各个领域都显现向好的发展态势。

  比如在青年婚恋方面,团省委等群团组织大力举办“青春有约心动520”“陇工情缘”等婚恋交友活动,参与青年18000余人次;在青年社会融入方面,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有序反映青年发展中的一些问题,通过人大政协渠道,反映青年的呼声。

  总的来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省《规划》实施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