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1年兰州市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22-04-27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田洋)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兰州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为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过去一年,兰州市知识产权发展指标量质齐升,数据显示,在保持申请量、注册量全省排名第一的同时,全市商标申请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全市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5家,使用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了近一倍。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11426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01%;有效发明专利7082件,同比增长26.0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6.25件,同比增长9.65%。

  过去一年,兰州市从政府层面谋划、支持和引导企业推进知识产权的使用、管理和保护,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多个环节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明确相关部门和县区的知识产权保护职责,为促进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奠定了基础。同时,联合市级23个部门,建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知识产权工作列为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强市体系初步建成。

  商标品牌服务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将商标注册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和符合创新型示范城市建设的重点行业,培育和发展了一批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农产品商标,着力培育优势企业,扩大全市商标注册总量和品牌数量。通过多方努力,“兰州软儿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提交申请,正在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审查,“兰州牛肉面”证明商标申请注册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红古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注册,全市在商标品牌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提高。大力开展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现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7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5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第三方认证企业157家。深入开展兰州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和专利导航企业项目、专利高质量发展项目(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产业化项目)工作,为18家企业下拨项目资金75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业务稳步增长。2019年以来,获得专利质押融资28笔,累计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到7.53亿元,区域生产力发展与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持续加强。2021年共办理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25件,罚没款311万余元。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共检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246家,先后摸排商标恶意抢注案件线索210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要求,随机抽取69家商标代理机构,100%完成了双随机抽查任务。

  知识产权社会共治水平不断提高。加强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联系对接,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制度,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示范区,扩大基础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覆盖面,切实提升知识产权领域系统治理能力。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期间,兰州市局协助两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甘肃·青海商标地理标志合作馆”,组织两省11个市州的13家企业参展,展示了包括酒类、特色农产品、民间手工艺、中药材等13类65个品种的各类商品品牌宣传推介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