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年一季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79.1亿元

22-04-26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2479.1亿元,同比增长5.3%。第一产业增加值176.0亿元,同比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858.7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444.4亿元,增长4.6%。

周立荣介绍相关情况

  省统计局副局长周立荣表示,今年一季度,甘肃省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5.9亿元,同比增长21.7%。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8.5亿元,同比增长1.3%。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9.4亿元,同比增长12.9%。

  今年一季度,甘肃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较快发展。全省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340.4亿元,同比增长8.0%。蔬菜种植面积85.35万亩,产量12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5%和6.9%。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提升,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1.4亿元,同比增长37.7%。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收入比值进一步缩小,一季度,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68元,同比增长5.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65元,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2元,同比增长6.0%。从收入来源看,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4%、4.2%、8.1%和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96,比去年同期缩小0.04。

  一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主要延续了增长势头强劲、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高位运行、融资渠道不断拓展等特点。

省发改委副主任陶正茂介绍相关情况

  “一季度投资较好地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省发改委副主任陶正茂表示,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投资主管部门,始终把谋划储备作为抓项目、促投资的重中之重,精准聚焦国家政策投资方向,高质量谋划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加快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