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年前三季度 平凉地区生产总值达480.08亿元

2023-11-30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高正武)11月30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抓项目增强发展动力”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凉市作专题发布。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前三季度,平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0.08亿元、同比增长5.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6.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和7.8%。

  平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雄韬介绍,今年以来,平凉市聚焦打造陇东综合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文旅康养“三大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精品培育“两个示范区”,深入推进强县域、强工业、强科技和“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集中精力抓产业夯基础抓项目增动能、抓招商促活力,全市经济运行在克难奋进中呈现出大盘稳固、动能集聚、结构改善的良好态势。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平凉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坚持用改革的理念创新的办法破除障碍、打通堵点,夯实发展硬支撑,围绕政务、市场、法治、创新要素五大环境,制定了“一方案两清单”,出合优化营商环境38条政策措施;坚持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深化“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推行“萍萍帮办”“平凉V政务”等具有平凉特色的品牌服务,有22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程网办率99.78%;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大力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强化“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企业监管做到了“无事不扰”;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下功夫解决企业用地、用能、融资等难题,工业“标准地”出让有序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在保障项目建设方面,全面落实项目工作“4+2”机制,推行重大项目“三个一”包抓制度和“五张清单”管理调度模式。加强常态化汇报对接,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海绵城市、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治理等一批关系当下之急、关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速落地。622项投资清单项目顺利推进。签约落地10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13项,兑现招商引资奖补资金1050万元,至10月底,全市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2%。

  在民生保障方面,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发放各类就业补贴1.8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5.5万人。新建改扩建校舍37万平方米,学前教育工程年内可新增园位5490个。实施卫生健康项目68个,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社保卡“一卡通”。

  胡雄韬表示,下一步全市紧盯各项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力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对标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力争全年社零总额增长10%以上。加快推动招商项目落地步伐,年内至少再开工10个以上。扎实推进“结对帮扶·爱心平凉”工程,兜牢社会民生“保障网”,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