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明年起执行!最新版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来了

2023-11-27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中国甘肃网记者 孙珩力)11月27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就11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了介绍。

  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旨在为了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不断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和服务可及性,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该方案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

  据介绍,方案实施后,每人每年的筹资标准由9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115元,参保人员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取消无第三方责任人的意外伤害最高报销2万元的规定。

  同时,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统一为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为60%—80%;特困人员、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起付标准为2500元,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自2013年以来,我省就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防止发生因病致贫返贫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统筹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全面发挥基本医保公平普惠、大病保险倾斜照顾、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的作用,合力减轻大病、重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的公平性和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近三年来,全省每年约有98万人次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占当年住院人次的 28.1%),每年报销金额约21.2亿元,次均报销费用约2163.3元,单笔最高报销金额为105.3万元。享受大病保险的参保患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报销比例基础上提升了20个百分点,达到74.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