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全面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是西北地区入选“无废城市”数量最多的省份

2023-10-07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赵满同)9月27日上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3年第9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我省“无废城市”建设和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是提升固体废物治理整体水平,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综合载体。兰州市、金昌市、天水市和兰州新区已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是西北地区入选“无废城市”数量最多的省份。

  据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鲁学悟介绍,目前我省入选“无废城市”的市(区)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四个市(区)合计建设项目11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41个。兰州市已推动建设项目库12个单体项目完成融资33.3亿元。金昌市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持续推进农业废弃物减量与综合利用,截至6月,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8%,尾菜利用率不断提升,农业包装物回收能力持续提升。天水市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效果明显,尾矿、炉渣、废石、粉煤灰等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率逐年提高。

  同时,各市(区)还加强“无废细胞”建设,天水市以“光盘行动”为统领创建无废饭店,以环境及能源管理为主建设无废超市,以打造“绿色施工”建设无废工地。兰州市建立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13家、绿色设计产品8种、绿色供应链1家。

  鲁学悟介绍,在全力推进国家“无废城市”建设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学习借鉴浙江等省开展的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经验,组织开展省级“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编制完成《甘肃省“无废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指标体系。同时,为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切实提升我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化管理水平。今明两年,省生态环境厅计划充分运用电子标签、物联网、大数据、AI等信息技术,对目前甘肃省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管理模式进行重构,用新的架构、新的技术和新的模式对甘肃省固体废物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甘肃画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推动全省新污染物治理相关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甘肃省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统计工作方案》,组织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制造业122个小类1600余家企业开展调查。征集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开展我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专家队伍建设。编制《甘肃省新污染物调查及试点监测项目实施方案》,选定特定区域开展新污染监测试点工作。组织对兰州市、白银市和兰州新区部分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鲁学悟表示,今年我省要完成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首批优先评估化学物质信息调查,开展一批化学物质的环境风险筛查,省生态环境厅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全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

  此外,为切实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塑料污染治理2023-2025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塑料污染治理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甘肃省2023年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州开展塑料污染防治;会同省商务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报废汽车拆解行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全省报废汽车拆解行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会同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印发《甘肃省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犯罪专项行动;会同兰州海关加强对兰州城关区加工贸易企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会同省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废弃农药包装物环境监管;会同省住建厅加强全省垃圾分类监管等各项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