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检察院:全面部署能动履职 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23-10-07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玉芳)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金介绍了我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做法和成效,并通报了6起典型案例。

  为优化营商环境,省检察院聚焦工作重点,制定下发《甘肃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36项具体举措,从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护航企业规范健康成长、维护涉企执法司法公正、提升助企纾困服务质效五个方面不断优化甘肃营商法治环境。

  依法严惩各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今年1至9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273件370人,起诉637人,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462.75万元;依法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腐败犯罪以及背信损害企业利益犯罪的惩处力度,共批捕17件20人,起诉36件49人,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1至9月,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8件,监督撤案61件,加强对涉民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提起抗诉及再审案件89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加大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力度。全省检察机关各市级院全部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融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建立专业团队,有力打击侵犯涉企知识产权犯罪。今年1至9月,共受理审查逮捕涉企知识产权案件33件74人,受理审查起诉45件101人,努力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创新成果。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做实平等保护,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此,检察机关建立了由省法院、省工商联等十家单位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牵头制定了《甘肃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刑事诉讼全流程规范运行。

  截至今年9月,共办理企业合规刑事案件128件,涉及企业153家,依法对163人不起诉,对49人提起公诉,同时向法院提出轻缓刑量刑建议,确保了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时,深入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及领导干部“包抓联”工作。目前,全省检察干警走访企业4062家,收集问题线索566件,解决问题212件。借力数字检察,充分发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的作用,线上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105件,办结并反馈企业86件,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