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截至4月底 甘肃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大关 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3.8%

23-05-17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何星丑 实习生 冯秀芳)5月17日,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保供电 优环境 促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一季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40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2%,截至4月底,甘肃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大关,达707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3.8%。

  2023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展总投入将达97.82亿元,其中电网投资70.98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已下达投资计划48.23亿元用于各级各类电网建设,全力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甘肃率先启动的全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全国首个大型地面厂房玉门抽水蓄能工程。两项工程总投资304亿元,可带动投资超7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2.4万个。

  2023年,全省新能源新增并网86.3万千瓦,发电量14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5%,利用率96.96%、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截至4月底,甘肃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大关,达707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3.8%。全国首个储能参与的调峰容量市场正式运营。首次实现发用两侧“D+3”日滚动交易。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于5月16日带电投运,工程的顺利投运将进一步提高定西、兰州等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和甘南、临夏民族地区供电可靠性,对省内产业结构优化,企业升级转型,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能源清洁转型和绿色发展,不断夯实服务基础,增强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加快我省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2022年,省内电力供应始终保持平稳局面。在保障省内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基础上,完成跨省跨区外送电量5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积极支援湖南、四川等省份电力供应124.7亿千瓦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