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 累计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20亿元

23-04-25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何星丑 实习生 王文博)4月24日,记者从甘肃省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落地执行及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关于药品耗材集采改革部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共向医疗机构拨付结余留用医保资金7858万元,集采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已累计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20亿元。患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医药可及性和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据了解,甘肃省药品耗材集采工作分别开始于2019年第一批国家组织“4+7”扩围药品集采和2020年陕西联盟人工晶体集采,首批集采药品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到59%和53%。并先后参加了8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采、5批次省际联盟药品集采、3批次国家组织耗材集采、涉及9个省份的17批次省际联盟耗材集采。

  2021年,省牵头联合陕西开展的甘陕联盟药品集采,30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8.73%,最高降幅99%,首年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48亿元。

  2022年度省级药品集采工作中,甘肃省兰州、酒泉、平凉3个市州完成市际联盟药品集采,54个品种价格平均降幅35.76%,最高降幅92.34%,首年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18亿元。并严格落实集采工作医保配套措施,保障集采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全省医保系统累计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6.8亿元,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向医疗机构拨付结余留用医保资金7858万元。

  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开展了430种药品、20类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覆盖了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高值医用耗材、普通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集采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已累计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20亿元。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全面推进2023年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提速扩面。药品方面,7月份在全省落地执行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结果。上半年我省集采药品将超过450种,提前达到国家医保局2023年任务目标。同时积极参加其他省际联盟药品集采工作。耗材方面,6月底前在全省落地执行心脏介入电生理类、腔镜吻合器类、弹簧圈和导引导管省际联盟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并完成甘肃省年度医用耗材价采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其他省际联盟耗材集采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