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截至8月底,天津对口支援甘肃指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

22-09-22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任磊)9月22日,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挂职)何继飞表示,截至8月底,今年各项《协议》指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

  自去年开始,“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天津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结对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18条措施与助力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治理能力的若干措施,持续助力甘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天津围绕“甘肃所需、天津所能”,着力推进产业合作和项目引进。在“津企陇上行”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升级提档举办“津陇共振兴”合作交流洽谈大会,签约引进项目76个,协议额111.9亿元,实现了从主题、形式到内容等方面的升级优化。强力推动园区共建工程,组织推动援受双方因地制宜共建45个特色产业园区,今年以来,新增入园企业58家,实际投资额3.05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686人,已成为特色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健全完善消费帮扶市场化机制、开发推广消费帮扶服务平台,在天津打造“甘味”旗舰店、体验式消费帮扶馆、女排明星公益赛暨消费帮扶电商直播等品牌项目,累计完成消费帮扶52.72亿元。

  两年来,天津广泛引导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累计向甘肃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2.2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766个,目前已完工或启动实施1757个,激活了产业联农带农益农效应。集聚各方资源倾力实施“百村振兴计划”,扎实推进9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施改善乡村环境、强化民生保障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近百个。从天津涉农区选派34名优秀农村党务工作者赴示范村挂职村党支部副书记,将天津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的成熟机制与模式复制推广到甘肃。

  天津着力建立健全需求对接、岗位扩容、劳务转移、技能培训等全链条、闭环式的就业帮扶机制,今年1至8月份,帮助8.54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输转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7.09万人。实施“津甘技工”品牌共建计划,两年来为超过1.5万名农村劳动力实施了技能培训;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天津市职业院校招收5466名农村学生来津就读,通过“海河工匠”涵养、“实习+就业”双元育人等方式有效提升劳务就业能力与质量。

  两年来,天津共选派党政干部超过200人、专业技术人才超过2000人次。持续放大“组团式”“院包科”人才支援成果,在教师、医生的基础上,增加农技、企业管理、文化宣传等领域人才选派,推动津甘在各领域交流互鉴。健全省际间科技特派员制度,21支科技团队、309名特派员长期活跃在生产一线。着力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758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人才3.76万人次。

  两年来,累计募集帮扶甘肃款物3.58亿元。推动开展“津陇慈善情、助力乡村振兴系列项目”,一期建成的112个“一家一站一室一屋”已全部交付使用,二期100个公益项目已启动,继续为弱势群体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依托社会力量充实“防返贫专项基金池”,以专项帮扶资金的模式,专注扶助特殊人群,为防返贫监测人口提供真正保障。指导天津百余家基金会认领帮扶项目,已投入涵盖扶老助老、助学助教、扶残助残等领域帮扶资金超千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