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截至8月底 甘肃省发放种粮补贴5.89亿余元

22-09-1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何星丑)9月16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召开的《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为确保全省小麦和大豆面积稳中有增,已发放完成两批次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5.8933亿元,补贴总面积1272.03万亩。同时,第三批补贴资金正在有序发放中,预计9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据了解,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施行的一项重要的惠农政策。针对今年以来农资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形势,为了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央财政决定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今年3月份、6月份、8月份,中央财政先后三次下达甘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7.935亿元。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仲科介绍,甘肃省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4000万亩左右,主要是小麦、玉米、马铃薯三大作物,由于小麦在所有粮食作物中种植效益最低,近年来种植面积一直呈下降趋势,导致作为主要口粮的小麦每年缺口近200万吨,需要从外省调入。同时,今年化肥价格涨幅较大,农民种植成本增加。

  为了更好的发挥资金效益,使农民切实享受到国家的补贴政策,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以补贴小麦和大豆为主的《甘肃省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将今年国家安排甘肃的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全部用于补助实际种植小麦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单作大豆的农户和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含承包国有农场耕地的农场职工)。截至8月底,各地已累计发放完成前两批次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58933万元,占补贴资金总数的99.9%。全省累计发放农户262.5万户,种粮大户2568户,家庭农场377个,种粮农民专业合作社2281个,农业企业141个,补贴总面积1272.03万亩。第三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继续以小麦和大豆为主,资金正在有序发放中,预计9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梁仲科介绍,针对秋冬种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省秋冬种工作安排意见、冬小麦冬油菜品种布局工作方案、冬小麦秋播药剂拌种工作方案,并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冬小麦生产大县开展药剂拌种补贴。同时,确定了今年全省秋冬种工作目标任务是:冬小麦786.5万亩、冬油菜152万亩、秋播冬小麦药剂拌种755万亩以上、旱作农业秋覆膜800万亩以上,均比去年有所增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