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 助力项目落地“加速跑”

22-09-13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贾一蓓)9日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若干意见》包括1个总体意见和7个配套政策,其中修订4个,新出台3个,从2022年8月31日起施行。

  《若干意见》提出四个方面工作要求。政府定标准,对于《甘肃省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事项信用承诺制审批负面清单(2022年本)》以外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和审批事项,有关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以法律法规设定的标准作为准入承诺标准,分行业分领域分事项研究制定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实施所涉及的审批事项信用承诺内容和标准,向社会公布并完善办件平台操作流程。各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研究制定配套措施,结合实际,逐项确定信用承诺制审批类型,做到“清单之外可承诺”。企业作承诺,对符合标准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和审批事项,由企业自主选择并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信用承诺。全省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开辟信用承诺制专区,公示信用承诺等相关信息。同时,对过程监管、信用奖罚提出工作要求。

  甘肃省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纳入“秒批秒办”范围,真正做到“告知承诺制”,对于信用承诺制办理事项,做到承诺即办结,有效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主体责任;区域评估、标准地将大部分原来需要企业办理的审批事项,提前由政府办结,企业拿地并承诺后视同办结;容缺受理、模拟审批进一步提高并联审批办事效率,优化审批事项前后置关系和长周期事项办理;代办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全省部分政务大厅涌现出很多红旗代办小分队,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介绍,《若干意见》是有机结合的政策体系,信用管理办法是核心,建立投资项目信用评价体系,解决信用管项目的问题。负面清单是“阀门”,通过逐年更新版本调控改革节奏。平台管理办法是辅助,建立考核评分机制,约束审批办理人员依法依规为企业做好服务。区域评估、容缺受理、模拟审批、代办服务等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了具体承诺服务事项办理流程。

  《若干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各级各部门信用承诺制配套措施健全、操作规程明晰,“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资备案类新开工项目全面推行“一张图”审批。2023年6月底前,负面清单以外审批事项信用承诺制办理率达到60%以上。

  为确保运行顺畅,甘肃省选取兰州新区、金昌市、平凉市、定西市、临夏州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我省信用承诺制改革在金昌已经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金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维昌介绍,目前,金昌市通过“一图辅导”包帮办、“容缺受理”马上办、“一图审批”整合办、“区域评估”加快办、“信用承诺”精简办等信用承诺制审批措施,审批效率提升近60%,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获取施工许可的标准化审批时间压减至31个工作日以内。

  今年3月份,全省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在平凉测试试点,平凉积极探索把招商引资与承诺制改革结合起来,成立了平凉市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从政策咨询、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建成投产等全生命周期提供“管家+保姆”式帮代办服务。平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剑芳表示,从试点情况来看,通过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可以控制在50天以内。

  为推动改革措施落实落地,甘肃省专门出台“一网通办”平台管理办法,构建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协同机制,压实了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在政务大厅内部建立了“1+X”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审批服务评价机制,设立“一网通办”平台审批服务评分情况展示平台,实时开展各市(州)、县(市、区)评分排名,对于优秀服务大厅、人员给予奖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