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国这十年·甘肃】甘肃切实加强生态保护 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22-08-22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8月20日,记者从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甘肃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腾格里、巴丹吉林、库姆塔格等沙漠汇合南移的阻挡区,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十年来,甘肃鲜明提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

  实践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盯住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突出重点地区和关键部位,以实施生态工程、加强系统治理为抓手,推动全省生态环境实现整体好转。在黄河流域,深入落实黄河战略,启动实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节水治水等重点生态项目,扎实推进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谋划启动黄河干流生态廊道建设,使流域生态功能出现积极变化。在长江流域,持续加强“两江一水”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在内陆河流域,坚决整治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全面完成保护区内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整改,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根据国家公园建设标准和政策,持续加强祁连山全域保护和系统修复,依托现代科技建设“智慧祁连”,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生态治理已经走上正规化信息化轨道。

  现在,河西内陆河地区生态环境逐步好转,黑河流域东居延海连续17年不干涸,石羊河下游民勤青土湖水面超过26平方公里,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水域重现。同时,切实加强全省域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90.2%,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5.9%。如今的甘肃,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也极大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