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国这十年·甘肃】甘肃积极保障改善民生 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22-08-22 11:22 来源: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8月20日下午,记者从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十年来,甘肃省加大财政支持民生改善,深入推进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如今,全省各地民族人民一心向党,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几十年来甘肃群众收入总体偏低,生活条件同其他省份相比也有不小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明确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示甘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各级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把尽力而为同量力而行结合起来,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群众过上了更有品质的生活。

  近年来,甘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一老一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55%的行政村,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93%。连续打赢多轮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公共安全体系日益健全,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甘肃是个多民族地区,56个民族都有分布,少数民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6%。千百年来,各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守望相助,共同创造了甘肃的历史,让包括少数民族群众在内的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是甘肃省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年来,甘肃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切实提高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水平,多渠道促进民族地区群众充分就业,使民族地区发展条件、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扎实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营造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良好氛围。

  现在,从雪域高原到黄土高坡,从陇上江南到河西走廊,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