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国这十年·甘肃】这十年 甘肃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22-08-22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本网记者 程健

  这10年,甘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10年来,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保持在80%左右;高校毕业生月均收入由2018年的3959元提高到去年的4723元,省属企业职工年均工资收入由2016年的6.95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8.67万元。

  截至2021年底,全省老年人服务设施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55%的行政村,建成各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90个,年服务老年人超过1500万人次。

  就业创业规模连年扩大

  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388.45万人。

  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连续多年组织实施“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国家“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82.7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233.9亿元,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262.88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69.75万人次。

  累计认定2343个乡村就业工厂(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近9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2万人。

  建设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省级孵化基地(园区)148家,累计吸纳带动就业127.88万人。

  多层次教育体系逐步形成

  截至2021年底,甘肃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93%,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35.78个、33.7个百分点。

  2021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2年提高了12.43个百分点。

  2021年,全省高考录取率达87.08%,高等教育入学率达48.3%。

  加大“技能甘肃”建设力度,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中高职连续3年超额完成招生计划,中高本贯通的职教体系基本形成。

  连续4年统筹实施“薄提项目”“温暖工程”和“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民生实事,2021年14个市州主城区新增2.6万个学位。

  卫生健康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分级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到2021年底实现了“50+N”种常见普通病患者90%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市级和县级中医医疗机构覆盖率分别达到92.85%和95.34%,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覆盖率达到91.77%。

  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到去年底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选派796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驰援湖北任务;2021年疫情发生和2022年两轮疫情发生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全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社会保障体系取得新突破

  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城乡居民和农村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

  2012年以来,全省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72.77万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2605万人,比全国高出3.7个百分点,实现了全民参保、应保尽保。

  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水平,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2012年每人每年3120元、1488元提高到2022年的8076元、5268元,实现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精准施救。

  截至目前,全省城市低保保障人数达到31.9万人,农村低保保障人数达到145.3万人,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