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检察机关办好公益诉讼案 当好公共利益守护者

22-08-11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8月11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五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4397件,发出检察建议11771件,起诉834件。省检察院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16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紧盯公益损害突出问题,依法能动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烈权益维护、公共安全领域防范等方面开展公益诉讼,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主动服务甘肃“生态立省”战略,成为甘肃保护生态的司法保障之一。

  甘肃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霞敏表示,甘肃省检察院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强力推进,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亮点品牌。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与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等五部门会签《关于建立服务保障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检行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丁霞敏说,甘肃省检察院联合甘肃省水利厅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制度化、常态化。部署开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监督活动,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行为。

  统计显示,五年来,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882件,发出检察建议7377件,起诉647件。

  为了形成保护协调,协同各方力量,甘肃省检察院还组织召开西北五地六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建设 加强区域检察协作联席会议”,形成“兰州共识”。就黄河、六盘山、秦岭、青藏高原等“大山大河”生态保护,与相邻省(区)检察机关建立了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共同解决“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问题,推进区域系统治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