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党委新闻发布会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南:聚力绿色生态发展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

21-07-05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甘南州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地、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带、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结合部,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1985年在甘南考察时指出,甘南是“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实现现代化的跳板”。

  甘南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6月30日上午,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在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庆祝建党100周年甘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州经济发展从百废待兴走向多业并举,基础条件从一穷二白走向日新月异,生态环境从恶化退化走向有效治理,社会事业从极度落后走向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从积贫积弱走向富足富裕,走出了一条具有甘南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

中共甘肃省委举行兰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3.9万户17.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甘南藏族自治州建立初期,国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甘南经济实力实现大幅飞跃。2020年,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9.06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9.67亿元,分别是1953年的487倍、5961倍。

  “我们大力发扬敢死拼命奋斗精神,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实现了战胜贫困的千年夙愿。”赵凌云说,全州3.9万户17.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30.43%下降为零,全州于2019年提前一年整体脱贫摘帽,甘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2020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29元,是1953年的45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656元,是2004年的5.8倍(2004年起开始统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全州人均寿命由建州前的34岁,提高到2020年的66岁,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全域无垃圾”成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

  甘南作为黄河上游三大水源涵养区之一,以不足黄河流域5%的流域面积,产出了黄河流域20%的水资源量,贡献了黄河中下游40%以上的径流量,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水源涵养补给区,是维系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天然屏障。

  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州各级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湿地修复、水土保持等一大批生态工程项目,有力促进了生态保护与修复。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甘南州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持续稳定。近几年,全州没有新建一座水电站、没有新开发一座矿山、没有污染一条河流。

  “2015年以来,我们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以摧枯拉朽之势整治环境顽疾,以伤筋动骨之痛革除陈规陋习,以脱胎换骨之变求转型跨越发展,并制定颁布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将环境治理正式纳入了法治化轨道。”赵凌云说,“环境革命”彻底擦亮了甘南底色,有力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大力推动了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了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域无垃圾”已成为领先涉藏地区、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甘南州全面启动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持续放大“环境革命”品牌效应,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迈出了“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坚实步伐。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成功经验被全国推广

  近年来,甘南州精心谋划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建成通车,西成铁路开工建设,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通硬化路,截至2020年末,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705公里,是1949年的10.4倍。以合作市为中心的8座高原新城拔地而起,饮水、电力、通讯、网络等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城镇综合服务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全州城镇化率达到37 %。

  2015年以来,甘南州大力实施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累计投入156亿元,建成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党建示范型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覆盖了全州54%的自然村,彻底改变了农牧村面貌。

  “甘南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成功经验,被国家作为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唯一典型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赵凌云说,“十四五”时期,甘南州将继续建设高品质、升级版生态文明小康村1430个,到2025年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聚焦聚力绿色发展加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聚焦聚力绿色发展主攻方向,立足优势、深挖潜力,加速了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赵凌云说,建州前,甘南基本上是农牧业为主,工业处于空白。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奋斗,经济结构实现了从单一向多元融合的发展转变,经济实力实现质的飞跃。

  近年来,甘南州紧紧围绕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目标,着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牦牛、藏羊、蕨麻猪、丛岭藏鸡等生态畜牧业和藏中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业快速发展,实现由增产向提质的转变。

  赵凌云介绍,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等重点景区的基础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持续增强,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16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2018—2020年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甘南独占鳌头荣获3席,创造了全国市州第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肃南:60多万只高山细毛羊换“夏装
2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
3   天水麦积山大道部分路段将实行单向通行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5   武威孙寿岭入选“中国好人榜”
6   甘肃省三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通过交工验
7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
8   西固区多措并举加强自产自销摊点管理
9   通渭百名书法作者挥毫“百米长卷”颂党
10   人文纪录片 《我在敦煌》线上开播
11   甘肃甘南“环境革命”治“顽疾” 长效
12   第27届兰洽会:尼泊尔、乌拉圭任主宾国
13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召开
14   7月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5   投资逾13亿 金城再添旅游新地标 石佛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