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党委新闻发布会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21-06-28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专场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陈丽英 杨秀丽 文/图)24日下午,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嘉峪关像一颗璀璨的戈壁明珠,在河西大地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成为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6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257倍,人均GDP达到了9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介绍有关情况

  经济发展步入新轨道

  长期以来,面对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偏短的问题,嘉峪关市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坚持不懈进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形成了“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光火发电—电解铝—铝制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并积极争取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及配套项目的落户,进一步丰富了城市特色、产业结构和发展内涵,多极布局、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6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257倍,人均GDP达到了9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本网资料图)

  文化传承创新呈现新气象

  “十三五”期间,嘉峪关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招大引强,用好用活“天下第一雄关”金字招牌,西北唯一的方特欢乐世界、方特丝路神画两座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先后建成,嘉峪关关城里古街盛大开园,全国首部大型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将于7月上演。

  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连续多年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房车博览会等精品节会赛事,多次承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旅游人数突破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96.4亿元,分别是1993年的148倍、603倍,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嘉峪关市作为优秀旅游城市的地位更加巩固。

东湖生态景区(本网资料图)

  生态环境展现新面貌

  嘉峪关地处西部戈壁荒漠、降雨少、蒸发量大、生态环境脆弱,曾经是一块“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不毛之地。

  建市以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培育弘扬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连续27年开展绿化年活动,以绿为基、以水为脉,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人均公园绿地36.4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

  依靠科学、超前的规划理念,嘉峪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景城一体、产城一体,建成了一座横跨讨赖河、南北并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戈壁绿洲城市,赢得了“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美誉,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嘉峪关得到了生动实践。

刘永丽在小区和居民聊天(本网资料图)

  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

  从60多年前第一代创业者的帐篷、地窝子、干打垒,到40多年前的简易平房,再到今天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居住环境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勾勒出嘉峪关市的民生“幸福路径”。

  “十三五”以来,将财政8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实施了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改工程、教育“改薄”工程、医疗卫生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等方面投入。

  截至目前,全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85年的4.3平方米增加到40.3平方米,全市中小学D级危房全部重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9%、高考本科录取率高出全省21.8个百分点, 65岁以上特殊家庭老人和75岁以上老人用餐服务实现社会化、普惠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最低工资标准达到每月1620元、城乡低保标准达到每月726元,困难群众分享到更多发展“红利”。

  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44774元、22478元,均居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吃水不忘挖井人”。从1971年嘉峪关市和酒钢公司实行党的一体化领导,到1983年嘉峪关市委和酒钢党委分设,嘉峪关市党的建设走过了光辉历程。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党员30565名,各类基层党组织1293个,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战斗堡垒;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占到总人口的27.6%,排名全国地级市第12位,人才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表示,面向“十四五”发展,嘉峪关市将提高钢铝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河西走廊科创城,打造具有区域优势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培育多样旅游业态,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西部陆海空联动综合枢纽。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持续巩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成果,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发展成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
  •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 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新人 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新人
  • 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上海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收官 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上海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收官
  • 兰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落下帷幕 兰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落下帷幕
  •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结束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结束
  • 任振鹤: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任振鹤: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 尹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尹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红古区:招商引资“大步快跑”
2   6月2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3   兰州市城关区“大班额”实现清零
4   兰州新区“全程帮办”服务60余家外企成
5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志愿填
6   兰州市卫健委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党史学习
7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党史
8   兰州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党史学习
9   会宁推进寒旱农业产业园建设
10   胡焯: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政法铁军 全面
11   刘昌林:更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
12   马廷礼:回顾光辉历程 用好统战法宝
13   孙伟: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
14   石谋军:贯彻“五个坚持” 做到“两个
15   王嘉毅:深学党的历史 汲取前进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