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党委新闻发布会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党辉照耀 平凉迈上康庄大道

21-06-30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6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6月28日上午,“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凉专场)召开,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通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平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马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之臣,庄浪县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平凉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红军北上抗日的“途经地”、胜利会师的“中心基点”和西安事变的“策应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极其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早在1927年4月,中国共产党平凉特别支部成立,是平凉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从此,平凉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进行了自强不息的改革建设,逐步实现了由落后到进步、由封闭到开放、由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掀开了平凉发展征程上浓墨重彩的崭新画卷。

  8年来,平凉市的7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7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6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境内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231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完成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7.14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9万户,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2.4平方米和30平方米。

  至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3964元,均是“十二五”末的1.4倍,比改革开放之初分别增长了265倍和219.5倍。

  生态环境方面,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的环境突出问题,建成了一批惠及长远的基础工程,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1%,境内主要流域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不足8%提高到33.8%,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称号接踵而来,绿水青山已成为平凉发展的最大优势和靓丽名片。

  “放管服”改革中,建成市区合办政务服务中心,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如今,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是“十二五”末的1.5倍。

  民生福祉方面,自十八大以来,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84%以上。每年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以上,年输转城乡劳动力4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96元、9756元,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44.7%和50.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95%以上。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连续提标。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新增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4万个、学前教育园位2.9万个,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公立医院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2.63人。全市公共文化场所、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分别达到304万平方米和354万平方米,市县文化“四馆一站”和乡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

  平安建设方面,平凉市被列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党的建设方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王旭表示,百年来平凉大地之所以能发生如此沧桑巨变,取得如此之辉煌成绩,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她说:“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发展信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合力奏响新时代平凉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亚芳:旅游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助推甘肃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亚芳:旅游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助推甘肃旅游高质量发展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font style=邱军:投身一线履职尽责 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邱军:投身一线履职尽责 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斌、冉婕夫妻:危难时刻显身手 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斌、冉婕夫妻:危难时刻显身手 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彦斌: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彦斌: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多明:核领域焊接技能带头人 三十年奋战生产一线破难题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多明:核领域焊接技能带头人 三十年奋战生产一线破难题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钱其峰:群众的贴心人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钱其峰:群众的贴心人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
2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
3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
4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邱
5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
6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
7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
8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钱
9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秦
10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
11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郭
12   【专题】2021年第一批甘肃最美人物
13   酒泉市瓜州县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14   兰州60岁以上老人办理驾管业务可由亲友
1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