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运营(图)

21-05-06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兰州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进展

  中国甘肃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5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兰州市民关注的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有了最新进展。新建成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开放运营,位于五泉山的兰州市动物园将于5月14日起正式闭园。为了感谢广大市民一直的亲情陪伴,兰州市动物园将于2021年5月7日至13日,免费开放一周。

  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园

  兰州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表示,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于2018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项目由兰州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体进行投资建设运营。2020年8月,经皋兰县民政局批复,将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命名为“兰州野生动物园”。兰州野生动物园项目占地5358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项目估算投资19.12亿元。规划动物种类 213种、2500余头(只)。

  刘军表示,目前,兰州野生动物园正在对园区内的水、电、暖、道路、安全保障等各方面设施功能进行全面联调联试,计划于2021年10月1日前面向社会开放。

  兰州市动物园5月14日起闭园

  刘军表示,为了尽早让兰州野生动物园和广大市民见面,兰州市动物园计划于5月下旬开始,分批次将现有存栏动物逐步搬迁至兰州野生动物园,搬迁工作预计在2个月内完成。动物搬迁后,还需要近2个月时间,通过人为干预,引导动物逐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为全面开园奠定基础。

  刘军说,为保障动物园搬迁工作的顺利实施,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兰州市动物园将于2021年5月14日起正式闭园。考虑到兰州市动物园已有64年的历史,承载了几代兰州人民的情感,是很多市民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为了感谢广大市民一直的亲情陪伴,兰州市动物园将于2021年5月7日至13日,免费开放一周。

兰州野生动物园规划图

  关注点:

  1.兰州野生动物园进展如何?

  兰州野生动物园位于兰州市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以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为中心,项目规划范围约5358亩,主要包括外围路网、南入口区、车行参观区、后勤服务区及步行参观区。规划动物种类 213种,2500余头(只)。截至目前,动物园项目外围路网已完成约2.6公里的道路施工,预计7月份全线贯通。南入口区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细部节点及绿化等相关附属的完善工作。车行区动物笼舍、室外展区及绿化已建设完成,目前已达到投放动物的条件;车行区动物采用室外散养展出模式,游客可乘坐园区的小火车进行直观的观赏,充分感受人与动物的近距离体验。后勤区办公楼、动物医院、防疫隔离区、肉食加工区等配套工程已施工完成。步行区动物笼舍和馆舍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外绿化、展区丰容及附属工程建设。步行区内路已完成部分路段底层沥青铺设,道路两侧绿化乔木已栽植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动物展区土方平整沉降及乔灌木种植,预计2021年6月下旬达到投放动物的条件。步行区动物主要采用室内展馆展示和室外展区结合的展示模式进行展览,游客可以选择步行或乘坐观光车的方式进行游览。

  2.如何去兰州野生动物园?

  兰州野生动物园有四大功能分区,分别为步行参观片区、车行参观片区、主入口片区和后勤片区。1.车行参观片区位于园区的东侧和北侧,按照所展出动物的栖息地环境分为非洲草原区和中亚荒漠区。2.步行参观片区是动物园的核心区域,位于现有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的中心区域的山顶平地上,总体分布南北向较长、东西向较窄,包含亚洲区、澳洲区、非洲区、美洲区、珍稀动物区、小小动物园、海洋馆、生态科普馆、动物行为展示馆等,步行游览道路环绕中心区域布置,辐射周边展区。3.后勤区主要包含后办公、动物检疫、隔离、繁育科研、动物医院等功能。4.主入口区域位于园区主体南侧。主要包含停车、大门售票及服务、游客服务等功能,是游客到达、出发、离开的主要区域。

  园区整体游览分为车行环形游览和步行环形游览路线,车行片区游览路线长度约为7km,游览时间约为40-60分钟,游客可乘坐观光小火车领略亚洲荒漠和非洲草原的特色动物,步行片区游览路线长度约为7.7km,游览时间约为3-4小时,游客可选择徒步或者乘坐观光车的方式参观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澳洲等地的特色动物。

  为进一步方便游客来动物园参观游玩,目前动物园已与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洽谈规划从市区直达动物园的公交专线,同时游客也可选择自驾车来园区参观体验游玩。目前抵达兰州野生动物园有两条主要路线:

  (1)沿大沙坪、经G109国道直达动物园,距离约17公里;

  (2)从天水路北口上快速路,在傅家窑出口下快速路,经G109国道、忠和镇到达动物园,距离约25公里。

兰州野生动物园动物场馆

  3.兰州野生动物园新动物有哪些?

  按照《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总体规划》(2017-2022),新建动物园计划展出野生动物共213种,2500头(只),兰州市动物园现有野生动物96种1085头(只),动物种类有亚洲象、扭角羚、川金丝猴、豚(tun)尾猴、长颈鹿、白虎、东北虎、非洲狮、梅花鹿、北山羊等。新建动物园还需要引进野生动物共117种1415头(只),拟分三批陆续引进。目前:第一批动物采购已于2019年12月完成招标工作,共计采购动物16种50头(只)。第二批动物采购于2020年4月完成招标工作,共计采购动物57种661头(只)。第三批动物采购44种704头(只)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引进的黑猩猩、猞猁、角马、南美貘(mo)、松鼠猴、河马、山魈、金刚鹦鹉、长臂猿等种类都是兰州市动物园以前没有的动物。这次动物的引进不仅仅是动物种类的增加,而且动物的种群还将扩大,比如斑马、环尾狐猴、黑熊、狼、非洲狮等。

  4.兰州野生动物园门票如何收?

  园区计划在正式开园后,对客开放时间为冬季9:00-17:00,夏季8:30-17:30,具体开放时间表会在开园前通过官方公众平台发布。

  兰州野生动物园会以周边和全国同规模野生动物园门票价格作为参考,依据兰州当地人均收入及消费水平,结合园区自身建设投资成本,制定出符合广大游客需求的门票价格。门票价格目前正在审批阶段,正式票价会在开园前向社会进行公布。

  5.兰州野生动物园会有大熊猫吗?

  兰州市动物园现有两只大熊猫“蜀兰”“兰仔”,现阶段正寄养在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兰州野生动物园园区新建的熊猫馆舍竣工后,我们将邀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现场评估和验收,达到大熊猫饲养管理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合格后,考虑在正式开园前将大熊猫“蜀兰”“兰仔”接回兰州的新家,与大家见面。

兰州野生动物园熊猫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丁永旺:用忠诚和智慧彰显警察本色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丁永旺:用忠诚和智慧彰显警察本色
  • 甘肃临夏:全面推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 甘肃临夏:全面推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
  • “五一”假期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60.9万人次 “五一”假期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60.9万人次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事不小 办好都暖民心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事不小 办好都暖民心
  •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运营(图)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运营(图)
  • 【陇拍客】甘肃兰州:游客饱览黄河风情 【陇拍客】甘肃兰州:游客饱览黄河风情
  •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帮扶做实事——记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帮扶做实事——记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
  •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千架无人机“绘”出“红色记忆”
2   乡村振兴之星 甘肃渭源:“救命薯”变
3   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高铁作证》开拍
4   “归园田居”里的乡村振兴梦
5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杏花开
6   【大美甘肃】来阳坝,“森”呼吸
7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花田似
8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丁永旺
9   甘肃临夏:全面推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
10   “五一”假期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60.9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2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
13   妈妈的“小绵羊”变成村民的“领头羊”
14   五一小长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完成运输起
15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