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兰州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21-02-04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王安)2月3日下午,兰州市召开“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向媒体作了通报。发布会上,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天泉通报了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秋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毓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蒲军和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玉宏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以来,兰州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得到了持续好转。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比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11.5%、57.9%,群众安全感达到95.4%,实现了从打击遏制、到深挖根治、再到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在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方面,全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11条,占全省四分之一,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全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4个,占全省五分之一,各项战果位列全省第一;一审审结102件952件,到期案件全部清结。特别是办理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在挖伞破网和打财断血方面,全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3件,处理313人;移送司法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建立了公安、税务、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查控平台和快速查控机制,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9.45亿元,占全省五分之二,实现了“黑财清底”,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滋生利益链条。

  张天泉表示,下一步兰州市将坚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智能公开的举报机制、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办机制、持续推进的领导机制、激励约束的考评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林草局获“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
2   临夏州二甲村:马国清的新年愿望
3   临夏州召开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   “帮助群众脱贫是我最大的幸福”——记
5   【我的扶贫故事】穷山沟里变化多——陇
6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在我州举行捐赠活动
7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
8   郭鹤立马相忠会见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
9   临夏州侨联获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多项表彰
10   临夏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20
11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集体学习习近
12   【新春走基层】乡村年味浓 “庄稼人”
13   临夏州委议军会议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
14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
15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