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4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3年甘肃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高于全国水平

2024-01-20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2023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高于全国水平。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刘斌在出席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时表示,展望2024年,总体看,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就业形势总体向好,全省居民收入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刘斌表示,2023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11元,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实现了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宏观经济的增长效果在居民收入端的体现。

  分城乡看,全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33元,增长6.0%;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31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3.03,比上年同期缩小0.0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从收入的结构看,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2023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236元,增长9.5%,是促进居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各地积极落实津补贴等相关增资政策,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等,拉动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7.6%。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稳岗就业帮扶,支持就地就近就业,扶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大力培育劳务品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有力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1.3%。

  在经营净收入方面,甘肃省委省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加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推动县域经济和园区发展整体跃升,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多重因素促进经营净收入增长。2023年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382元,增长2.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810元,增长2.6%;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642元,增长3.8%。

  在财产、转移净收入方面,2023年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35元,增长4.0%。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001元,增长1.7%;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0元,增长11.7%。2023年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958元,增长6.8%,对稳定居民增收和基本民生保障起到支撑作用。得益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加大,各项惠农强农政策落地见效,外出务工形势持续好转,带动人均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较快增长14.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