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4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强力执行解民忧!“陇原风暴”护航群众“纸上权利”兑现“真金白银”

2024-01-19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何星丑 李国鹏)1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甘肃法院“陇原风暴”执行行动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狠抓执行质效。以非常之志、非常之力、非常之举、非常之势打好执行整体战、攻坚战、能动战、舆论战,彻底改变以往执行工作乏力、执行效率不高的工作局面,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案件执结率跃升至全国第7位,“3+1”等多项重要指标跃居全国第一方阵。

  据介绍,自2023年年初“陇原风暴”执行行动启动以来,全省法院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利”真正兑现为“真金白银”,护航群众合法权益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共执结案件24.8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662.13亿元,发放案款139.71亿元。查封房产18241套、车辆9791台,冻结资金52.07亿元,划扣涉案资金46.88亿元,腾退交付房产872套,保全房产3604套、车辆190台,保全金额97.84亿元,拘传36410人,拘留5077人。

  同时,打破地域保护主义,在全省对124件执行案件进行交叉执行,提起“一案双查”11件,进一步树牢廉政风险意识。共执结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17972件,执行到位金额261.26亿元,并对3737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人民利益无小事,据介绍,行动共执结涉民生案件29994件,执行到位18.29亿元。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1367件执行积案进行集中清理,清积率达97%。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共执结1858件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491.21万余元。全省法院化解673件涉“登记难”案件,化解率92.57%,“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展涉民生小标的案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发放救助资金25.27万元。

  此外,省法院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制定《关于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工作指引》,维护司法权威,强化执行工作威慑力;与省自然资源局联合制定《关于推行不动产司法查控协同网办工作的通知》,缩短执行时间、提升工作效率。白银中院与社区、乡镇联合制定《执行法官进网格实施方案》,将“法官进网格”“网格服务司法”落到实处,形成多维共治的全网络执行新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