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4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3年甘肃法院一站式建设80项指标综合质效位居全国第一

2024-01-1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月16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何星丑)1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甘肃法院一站式建设80项指标综合质效位居全国第1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超半数以上法院在同级综治中心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通过指派诉讼服务、速裁快审团队或者专门人员入驻综治中心的方式,指导和开展纠纷调解、司法确认、速裁快审等工作。全省各基层法院积极参与“无讼”村(社区)创建,探索覆盖乡村社区的“法官联系点”“法官服务站”等诉源治理工作新模式。与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居)委会等协调联动,开展法律宣传、普法教育,引导村民遇事找法用法,真正将多元解纷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2023年以来,甘肃法院聚焦司法便民利民,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诉讼服务叠加、倍增的作用,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捷化服务,“云端调解”“指尖服务”成为全省法院司法为民的金字招牌。

  甘肃法院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讼服务中心”模式,持续拓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纠纷化解渠道,构建多元共治“同心圆”,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供给链”。依托信息化支撑,全力推进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指导综治中心、街道、社区等3933家基层治理单位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全年化解纠纷33509件。

  全省法院先后与工商联、总工会、银保监、省住建厅、妇联组织等14家单位建立“点对点”在线诉调对接机制,邀请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386个、调解员1116名入驻法院调解平台,提高纠纷化解的精准性、专业性、实效性,实现了从法院“单打独斗”到各综合治理单位“互联互通、同向发力、综合施治”的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