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多措并举推动妇女司法救助走实走心

2023-11-17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何星丑 实习生 邱小强)11月1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省法院、省妇联“加强司法救助,倾情关爱妇女”专项活动情况。记者了解到,此项活动聚焦于困难妇女群体,通过创新“123+N”工作法,将司法职能延伸至社会治理的最前端、最末端,积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该活动以绿色通道的开通为开端。在严重刑事案件、重特大交通事故等案件中,对于急需救治的受害人,通过一案一申报的方式,缩短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实现精准救助。例如,在卓玛等困难妇女的司法救助案件中,《人民法院报》在头版予以报道,展现了对此类案件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推动。

  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对于农村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低收入群体加大救助力度。据统计,共救助农村低保户、防止返贫监测对象30人。其次,聚焦“控辍保学”,保障涉抚养费、抚育费等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利,共救助在校学生18人。

  同时,还落实了三项为民举措。通过开展“精准救助、联动救助、上门救助”三项行动,对因案陷入生活困境的刑事被害人、残疾人等群体应救尽救。对于严重刑事案件或侵权案件中的救助申请人,启动上下级法院联动救助机制,给予充分及时救助。对于严重伤残、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工作人员更是上门调查核实、上门发放救助资金、上门回访疏导,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

  据介绍,该活动还积极构建多元救助机制。巩固提升司法理念,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民政、妇联、残联、团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探索“司法救助+心理救助”模式,构建多元化救助机制,推动形成“政府支持、部门负责、相互联动、社会参与”的国家救助保障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