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教育厅:部省共建“技能甘肃”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1-08-20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对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在调研山丹培黎学校时特别指出:“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大有前途。我支持你们!”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时宁国

  “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饱含着对甘肃发展职业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8月18日,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时宁国在“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将甘肃作为第二个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省份,部省共建“技能甘肃”。通过部省共建,我省职业教育进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职业教育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

  构建一体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中职教育办学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省教育厅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列为厅长突破项目,拟通过2年努力,在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办学特色等方面,大幅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能力和条件,确保所有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通过实施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工程,我省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明显提升,连续三年完成招生计划的110%。实施省级优质中职学校建设项目,首批立项33所优质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引领全省中职学校高质量发展。

  “专科高职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新建了培黎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3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启动实施了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首批立项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10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9所。”时宁国介绍,同时,职业本科教育实现新突破,通过合并转设,新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两所职业本科院校,实现了今年职业本科招生,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打通了职业教育人才成长通道。

  此外,创新职业教育分类招生考试制度,对普通高中毕业生采取综合评价录取或统一高考录取方式,对中职生升学考试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配套实施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招生和中高职5年制分段培养。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了产教融合,建成了电子商务、石油化工、军民融合等29个省级职教集团,培育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7所。”时宁国介绍,产教融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出台了《甘肃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启动了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培育建设工程,首批立项建设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40家,目前正在进行首批产教融合型城市申报工作。

  产教融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出台了《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了试点范围。鼓励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中央在甘企业及民营企业开发积极开发X证书,制定相应技能等级标准。目前有10余家企业完成了20个X证书的研制工作,为申报国家第五批X证书做好了储备。

  “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42.51亿元,将24所中职学校整合为4所高职院校,5所院校、约7万余名师生入驻园区。”时宁国说,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

  因校企合作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2019年、2020年甘肃省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的省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 通渭常家河山楂小镇德源祥产业园共有四个大棚种植玉木耳 通渭常家河山楂小镇德源祥产业园共有四个大棚种植玉木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口计生法完成修改 法律保障实施三孩
2   武威凉州:创建平安“小细胞” 推动基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
4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
5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6   【“飞阅”中国】航拍红沟丹霞:赤壁陡
7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
8   白银:抢抓机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9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10   陇东南局地仍有降水 兰州市晴转多云伴
11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自考网报9月3日开始
12   兰州新区中川体育公园今起停运改造
13   兰州新区制造向“智造”华丽转身
14   兰州市成为甘肃省骑行减少碳排放最多城
15   兰大一院创伤外科正式开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