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南:17.12万贫困人口脱贫 各族儿女齐奔小康

20-12-14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12月14日,甘肃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在兰州举行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全州提前一年整体实现脱贫摘帽,圆满完成脱贫任务,甘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表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变成历史的记忆,甘南74万各族人民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即将变成美好的现实。

  12月14日,甘肃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在兰州举行,甘南州就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通报。

  通报数据显示,作为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7年合作市率先脱贫摘帽;2018年,夏河、卓尼、迭部、碌曲、玛曲五县脱贫摘帽;2019年,临潭和舟曲两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州提前一年整体实现脱贫摘帽。2013年以来,3.9万户17.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了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30.43%下降为零,如期实现了清零见底目标任务。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就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通报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赵凌云介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达到806所,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11%;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贫困人口参保和资助率均达到100%;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危房改造项目,4550户贫困户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9.98万贫困户的危房得到重建或修缮加固。

  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是解决“两不愁”的基础,甘南在扶持发展产业和帮助实现转移就业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近年来,全州着力培育“牛羊猪鸡果蔬菌药”八大特色产业,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县级以上龙头企业44家,扶持发展具有较强带贫能力的专业合作社4312个,3.35万脱贫户通过参股经营每年都能获得稳定分红。依托“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金字招牌,谋划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为1449家农家乐、藏家乐、林家乐的成功开办创造了条件,3.8万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了旅游增收,甘南旅游扶贫减贫模式成功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生态旅游第一藏寨碌曲尕秀村(本网资料图)

  就业扶贫作为助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出路,甘南“十三五”时期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4.39万人次,实现创收123.19亿元。累计开发护林员、水管员、保洁员、大学生扶贫专岗等乡村公益岗位2.66万个,每人每年获得报酬补助6000—30000元。全州农牧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4260元增长到2019年的8437元,增长近1倍。

  根据全州实际,脱贫攻坚战中,甘南着力改善乡村条件,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地位,着力破解贫困村和贫困户面临的路、电、网等问题,建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自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或砂化路,动力电和宽带光纤、移动网络实现所有村组全覆盖。通过不断深化农牧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各项事业发展,近2万户9.8万农牧民群众依托“三变”改革踏上增收致富“快车道”,农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突破4万元,贫困村普遍达到5万元以上。

甘南州夏河县让吾道行政村的隆哇沟中药材种植基地(本网资料图)

  2015年以来,甘南发起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不仅革除了千百年来的陈规陋习和落后思想,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而且有效消除了广大农牧村根深蒂固的视觉贫困和精神贫困,极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内生动力。同时,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载体,创新“三农”工作新模式,以自然村为单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投资156亿元累计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带动脱贫 2.18万户、9.76万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脱贫总人口的5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