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20-07-31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法治护航脱贫攻坚情况

  中国甘肃网7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7月31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主业主责中依法打击农村各类刑事犯罪,保障农村扶贫资金到户到人、保护乡村留守妇女儿童方面持续发力,维护乡村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其中涉黑12件,涉恶129件。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雷表示,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列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强力推进,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不断校准切入点、着力点,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和有效的检察服务。 2018年以来共起诉农村地区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恶性刑事犯罪,以及强奸、猥亵、遗弃等侵害贫困地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刑事犯罪2943人,保障农民群众人身安全。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雷

  徐雷表示,甘肃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各类妨害扶贫项目落地、影响扶贫项目进程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套取侵吞、盗窃诈骗扶贫资金、款物的犯罪活动,有力惩治向扶贫资金和贫困群众伸手、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2018年以来,共起诉贪污、侵占、挪用涉农资金等扶贫领域犯罪192人,其中基层党政干部39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153人,追赃挽损2500余万元,努力保障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切实造福农村贫困群众。

  徐雷表示,进城务工是广大农民和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但一些用工单位、企业通过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手段,将困难、压力转嫁给农民工,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影响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的打击力度,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部署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建议有关部门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线索120件,其中挂牌督办68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1件45人。共审查逮捕、起诉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442件,其中批准逮捕109件112人,起诉278件306人,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65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还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大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性侵害、虐待、遗弃、伤害、拐卖等犯罪的打击力度。2018年以来,共批捕成年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51人、起诉108人。

记者就相关话题提问

  在司法护航脱贫攻坚的同时,甘肃各级检察机关干部还奔赴帮扶一线,以实际行动访民情解民忧。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有4200名检察干警精准帮扶226个行政村(社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725户57118人,截止目前,已脱贫13109户55149人,未脱贫616户1969人。协调道路、桥梁、饮用水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合作社等产业发展项目近百个,争取到位资金3.6亿元。全省各级检察院还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积极筹措1662.78万元用于帮扶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
2   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志愿服务活
3   苏君在2020年下半年市委巡察工作动员部
4   白银市四张清单为社区减负
5   白银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二期培训
6   白银平川区推广农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
7   白银靖远县提升干部选任工作实效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9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10   甘肃橄榄油实现出口“零突破”
11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
12   临洮漫洼乡:高原夏菜走出去 群众“腰
13   安定高峰乡:多措并举推进蔬菜产业持续
14   共享单车运维员董继荣:他是城市“单车
15   兰州18岁网红“导航员”柴启骏:他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