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20-12-14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酒泉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甘肃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12月4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酒泉专场)。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市长王立奇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主持。

吴仰东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酒泉市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总面积的42%,辖肃州区、敦煌市、玉门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7个县市区,有46个民族,总人口113.2万,其中农村人口42.5万,占总人口的37.6%。2013年,全市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5万户7.17万人,其中移民4.88万人,占68%,是脱贫攻坚的主要对象,瓜州县和玉门市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为插花型贫困县。

王立奇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王国强主持新闻发布会

  2013年至2020年,酒泉市共落实各类扶贫资金32.6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750公里,完成危房改造8.51万户,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56处、分散供水工程21处,改良盐碱地14.5万亩,衬砌渠道608公里,建成农田防护林1.03万亩,新建农村“两类学校”30所、新改建乡村卫生院(室)29所。

  同时,扶持贫困户新建日光温室3244座、钢架大棚4015座、养殖圈舍9469座,调引牛羊15.4万只,发展“五小产业”5085户,全市移民贫困乡村枸杞、葡萄等高效经济作物达到22万亩以上,占到耕地面积的75%,肉羊年饲养量达到45万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主导产业覆盖率达到86%以上。

媒体记者提问

  另外,探索光伏扶贫模式,累计投资4.02亿元,建成总规模37.66兆瓦电站2248个,479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每年为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7万元。经多年奋战,瓜州县、玉门市分别于2017年、2018年实现摘帽,2019年底,酒泉市2.05万户7.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1.06%下降为零,提前一年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

  “预计到今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3427元增加到8600元,年均增幅14%。”吴仰东介绍,“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新闻发布会现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