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4年新闻发布会 >> 党委新闻发布会

2023年 甘肃省为消费者挽损7300余万元

2024-03-15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3月14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着力激发消费活力”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全省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52.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00余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晓阳介绍,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前移维权关口,全面推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全省累计建成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近1.8万家,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单位7026家,打造放心消费示范街区42个,共公示消费投诉信息3.18万条,累计发出消费警示提示86次,形成了“企业自主和解、社会组织调解、行政调解、诉前调解、司法审判”五位一体、多层递进的消费纠纷化解链条。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强化宣传引导,持续畅通消费投诉渠道。通过集中登记分流、分级受理处理、统一调度指挥、网上转办催办、每日汇总分析等措施,最大限度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效能。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行专题访谈、局长接待日等方式,积极关注和回应群众及社会关切,引导消费者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和能力。建立跨区域消费维权合作机制,不断降低异地维权成本,确保跨区域消费投诉及时受理、快速处理。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主动创稳创安,筑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经营单位达8.7万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率100%。办结群众投诉或反映涉食品安全问题2.06万件。查处城镇燃气、化工产业违法案件226起,实施经济处罚524.11万元。推进电梯检验检测分离改革,更换标识牌9.53万张。排查生产经营企业1.6万家,发现处理问题企业195家。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突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消费侵权行为。查办各类案件1.37万件,罚没金额1.22亿元。销毁各类假冒伪劣商品总价值达3020余万元。对14起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问题线索依法进行核查,立案调查5起,办结4起。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82件,罚没款585万元。查处不合格电子计价秤854台,查处计量违法行为321起。累计向9家平台企业反馈24个需整改的问题。查处广告案件363件,罚没款394万元。查出违规收费金额1413万元,实施经济制裁2034万元,为企业减负2076万元。督促全省1.1万个教育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实施经济制裁166.22万元。严肃处置医疗卫生领域价格和收费乱象,查办案件125件,实施经济制裁345万元。

  王晓阳表示,今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消协组织将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聚焦“五个市场环境”,推进“五大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质量发展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奋力当好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民生福祉的保障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