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3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2年甘肃省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52.17万件 为消费者挽损9349万余元

23-03-14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王树铭)3月13日下午,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全省消协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52.1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49万元。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石介绍,去年全省将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全面推进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全省累计培育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1364家,退货金额达1600多万元。公示消费投诉信息369次,累计发出消费警示提示74次。多地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更加方便了消费者维权。

  强化消费宣传引导,持续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大力推进全国12315平台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平台)企业发展,在线和解纠纷8226件。12315平台、消协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52.1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49万元。多形式、多举措持续深化消费保护系列宣传,引导消费者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和能力,并建立了跨区域消费维权合作机制。

  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筑牢民生领域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农家乐、外卖平台、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等新业态安全监管逐步规范,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全省25万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别由市、县、乡(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包抓,“透明车间”“阳光仓储”“明厨亮灶”单位达7.96万家,多地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顺利完成了国家紧急下达的2.3亿剂新冠疫苗分包装生产监管任务,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大局。全省8.9万余台在用直梯97%以上纳入应急处置平台监管,即时接警、即时处置。全年部署开展12个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共对260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2654批次产品开展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96%,比上年同期提升4.61%。

  突出消费领域执法,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共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9239件,其中查办民生领域案件630件,罚没款978万余元,移送公安部门73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5.41万个,处置率99.36%。立案查处67件涉疫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有效维护了涉疫消费市场稳定。立案查处医疗美容行业违法违规案件127件,罚没款110余万元。查办企业价格、收费、不正当竞争及传销案件1627件,为企业减负6000多万元。深入实施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加强了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和网络交易监管。

  焦石表示,2023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消协组织将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在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方面下功夫,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