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6·26”国际禁毒日|2021年以来,甘肃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883件 刑事处罚1477人

22-06-24 1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6月24日,记者从甘肃省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全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883件,生效判决861件1481人,给予刑事处罚1477人,其中给予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574人。

  会上,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发布了3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从省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来看,我省毒品犯罪案件总数呈现下降趋势;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较高;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涉案毒品数量显著增大;罪名相对集中主要以贩卖毒品和运输毒品为主;涉案毒品类型较为单纯,仍以传统毒品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为主;地域性特点明显,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大宗毒品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兰州和临夏地区;涉案人员大多为无业人员且文化程度低。

  全省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提升禁毒综合治理效能。通过广泛宣传,营造了防毒拒毒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持续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从严惩处各类毒品犯罪;针对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监督指导,准确适用法律;充分发挥庭审实质化作用,落实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坚持证据裁判,推进庭审实质化等不断加强人民法院禁毒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