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有野生动物1059种 高等植物5200多种 已建立自然保护地233个

22-05-27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5月28日上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今年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就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作了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甘肃境内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1059种,全省有记录的高等植物超过5200余种。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张如海介绍,在1059种野生动物中,鸟类占比超过40%,鸟类和哺乳类占比在全国位列较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58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52种。在包括亚种和变种在内的5200余种高等植物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46种和9类(27种),其中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种和1类(2种),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43种和8类。

  为加强保护工作,甘肃建立233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1460.3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3.45%,并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同时,先后制定出台《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条例》《甘肃省湿地保护条例》等省级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甘肃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编制了《甘肃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为全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指导遵循。

  另外,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2015-2020年生态状况遥感调查评估工作,指导市州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并将于今年开展羌塘-三江源(甘肃)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基础,服务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为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提供保障。

  为持续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各市州县区,启动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已有50多个地区开展创建工作。同时,组织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并结合“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环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多途径、多手段向公众普及我省生物多样性现状、保护措施等方面的知识,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和成效,提升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去年,甘肃省潜心拍摄宣传片,精心打造COP15甘肃云展馆,分别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精彩亮相,以多样生物、多彩姿态映照着甘肃的生态之美和自然之美,集中展示了甘肃自然风貌和独特魅力,见证了甘肃保护生物多样性付出的努力,也让全世界看到了甘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成效。

  “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政府引导,更需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一切环保之举,都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张如海呼吁,希望大家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不滥捕、不猎杀、不购买野生动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积极保护林草资源,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庇护场所。同时,不随意倾倒油漆、汽油,不乱扔废旧电池,减少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倡导低碳出行,对外来物种说“不”,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另外,积极劝说、阻止、举报各类破坏林木、草原、湿地及伤害野生动植物的行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