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政策解读丨甘肃:“四个围绕”提升中小微企业竞争力

22-03-18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3月18日上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1+2”政策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政策文件中的《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聚焦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和管理、人才素质等多个维度,提出了13个方面、39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创新引领 转型发展”“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人才培养,营造氛围”“工作协同,务求实效”四个方面。

  在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发展方面,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通过提升创新平台支撑能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今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推动10000户以上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同时,以绿色发展、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等为重点,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示范工程,组织专家开展中小企业诊断和管理咨询服务,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在突出综合施策,精准施策方面,通过财税扶持、融资服务、降本减负、援企稳岗、开拓市场、品牌建设等措施精准施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服务,确保税收优惠等政策应享尽享。同时,采取“千企调研纾困”、第三方评估、考核评价等保障措施,推动各级政府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力度,打通中小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另外,这里要重点强调,如税费减免等国家相关政策有所变化,遵照国家执行。

  在突出人才培养,营造氛围方面,今年甘肃将评选一批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加强对企业家的培养、激励和保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同时,优化职称评审机制,对中小微企业特殊人才职称评审开通政策“绿色通道”,让作出重大贡献人才直接晋升职称,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及时晋升职称。另外,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再者,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推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服务中小企业的良好氛围。

  在突出工作协同,务求实效方面,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构作用,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健全惠企政策落实月度通报、中小企业发展季度考核、年度督查的工作制度,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减轻企业压力,共同做好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各项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公安:以严实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平凉灵台公安:以严实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 兰州市疫情防控之下 一社区2年来的抗疫探索之路 兰州市疫情防控之下 一社区2年来的抗疫探索之路
  • 【AI“小陇”说】不负好春光!甘肃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AI“小陇”说】不负好春光!甘肃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北山百合迎丰收 产销两旺助致富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北山百合迎丰收 产销两旺助致富
  • 甘肃省二院免费向公众发放“甘肃方剂”助力疫情防控 甘肃省二院免费向公众发放“甘肃方剂”助力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甘肃亮出乡村振兴"金名片"
  •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元大产业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元大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策解读丨甘肃:五项举措纾困帮扶中小
2   政策解读丨甘肃:“四个围绕”提升中小
3   图解|民族文化放光彩 甘肃省促进各民族
4   【甘快看】铁路巾帼张婧婧:用执着情怀
5   平凉灵台公安:以严实举措筑牢疫情防控
6   兰州市疫情防控之下 一社区2年来的抗疫
7   历时21天跨越3省5地!灵台警方打掉一侵
8   【AI“小陇”说】不负好春光!甘肃全力
9   陇周刊(2022年第10期)
10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北山百合
11   政策解读丨甘肃:八个方面为“专精特新
12   甘肃省二院免费向公众发放“甘肃方剂”
13   【甘快看】庄浪:做强牛产业 “犇”向
14   瓜州:牵住“牛鼻子”串起乡村振兴“金
15   会宁:多措并举反电诈 点面结合显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