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2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

22-01-05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划”)已于2021年12月31日颁布实施,开启了今后十年全省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妇女儿童是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始终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在各成员单位的主动担当、密切协作下,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指标达标情况良好。

  “未来十年,是我省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菊表示,制定实施新两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3项主要目标高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标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国家9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国家9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1%,国家90%)。根据我省实际,提出一系列特色措施,如“加大农村孕产妇产前筛查支持力度,逐步提高产前筛查率”“预防、制止和依法惩治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等。

  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1项主要目标高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标准,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国家92%)。根据我省实际,提出一系列特色措施,如“推进适龄女童HPV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建设”“严格落实委托照护制度,靠实各方责任”等。

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菊

  “新两规划描绘了甘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蓝图。”黄爱菊介绍,与上周期两规划相比,新两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比如,新两规划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强调呵护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强调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异。

  此外,妇女发展规划强调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及充实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规划强调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增加了“儿童与家庭”领域和“儿童与安全”领域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
  • 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 不负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甘肃体彩2021年发展综述 不负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甘肃体彩2021年发展综述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陇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陇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光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光
  •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新规要施行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新规要施行
  • 张掖青年成功登顶珠峰 激励学子自强不息勇攀高峰 张掖青年成功登顶珠峰 激励学子自强不息勇攀高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2   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
3   一图速看|甘肃向中医药强省跨越的密码
4   甘肃圆满完成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
5   甘肃对文物保护技术咨询专家库进行调整
6   甘肃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
7   不负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甘肃体彩202
8   图解|规划发布!让古老的黄河文化焕发
9   国家发改委:到2025年布局建设100个左
10   长图丨走出新路子 天水这样做:农业织
11   微动画|提升幸福指数 甘肃省城乡居民基
12   央视《地理·中国》| 山野奇景·寻奇麦
13   玉门被评为“2021年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
14   【甘快看】临泽:缓缴税款释放红利 增
15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