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党委新闻发布会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陇南: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1-06-23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十八大以来,陇南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喜人成绩。”今天上午,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在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如今的陇南,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中共甘肃省委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

  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

  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张柯兵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弱鸟先飞’的勇气和‘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完成了9个贫困县、1707个贫困村、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陇南市先后荣获“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等荣誉称号;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召开,电商扶贫写进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陇南市生产总值由改革开放之初的2.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51.8亿元,增长了150多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山地农业,全市特色产业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核桃、花椒、油橄榄、苹果“四棵摇钱树”,中药材、食用菌、苗木、茶叶“四个特别特”、养鸡、养蜂、养猪、养鱼“四个特色养”规模不断壮大,“麻辣香甜”品牌初见成效。

  张柯兵介绍,陇南市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构建起了以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金徽酒业成功上市,金徽矿业被评为全国绿色矿山典范,祥宇橄榄油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创建万象洞、官鹅沟、西狭颂等4A级景区14个,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快速增长。

  如今的陇南,正在总书记“两山”理论指引下,奋力推进生态陇南绿色崛起。

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介绍有关情况

  交通条件实现历史性突破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过去陇南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张柯兵说,近年来,我们把打破交通瓶颈作为改变陇南贫穷落后面貌的重要抓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交通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3200多个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建成高速公路5条573公里,在建3条188公里,实现了从过去不通高速、到县县有高速的跨越。

  2017年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打通了陇南北上兰州、南下川渝的通道,2018年陇南成县机场建成通航,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仅用一年半时间提前完成规划五年的客运量目标。

  如今的陇南,“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陇南从“死角”地带,变成了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巨变

  近年来,陇南市抢抓“5·12”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建设“美丽陇南”为目标,统筹推进市区、县城、小城镇、美丽乡村“四位一体”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陇南市区和八县县城发展日新月异,旧城区“双修”、新城区开发齐头并进,道路、供排水、网络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湿地公园、文化广场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彰显出陇上江南的独特魅力。分层次、多模式、全域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精心呵护绿水青山,持续整治人居环境,一大批贫困山村变身美丽乡村。

  如今的陇南,就像一个不要门票的大景区,呈现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

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改善

  “长征路上,人民群众是中国工农红军的‘加油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努力当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加油站’。”张柯兵说,陇南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57.5%,上线人数超过1万人。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和社会救助等制度,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生活切实得到保障。深入推进健康陇南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乞巧节、池哥昼、高山戏等五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活态传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如今的陇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日益增强,处处呈现出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看看甘肃这6处新晋“国字号”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看看甘肃这6处新晋“国字号”
  •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  长图|如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书记这么说! 长图|如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书记这么说!
  • 品丹霞奇观 逛湿地公园 邂逅梅花鹿 临洮千姿岗:温柔了岁月 惊艳了时光 品丹霞奇观 逛湿地公园 邂逅梅花鹿 临洮千姿岗:温柔了岁月 惊艳了时光
  • 莲花山半山险峻半山幽 莲花山半山险峻半山幽
  • 坐上地铁学党史 坐上地铁学党史
  •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活动暨“童心颂党恩”经典诵读比赛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活动暨“童心颂党恩”经典诵读比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2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百名校友兰州行”活
3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4   陇南武都 一碗洋芋搅团便是风味人间
5   甘肃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在
6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7   长图|如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
8   品丹霞奇观 逛湿地公园 邂逅梅花鹿 临
9   林松添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弘扬艾黎精神
10   庆祝建党100周年楹联书法展在天水市博
11   “井”上添花 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给120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探寻初心|刘家
13   刘昌林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
14   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吃住玩
15   莲花山半山险峻半山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