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林区法院:探索恢复性司法理念 促生态环境修复

21-06-10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林区两级法院在涉林案件审理中,除依法打击犯罪外,积极探索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尝试易科执行制度,将罚金刑转换为抚育幼林、补植复绿,促进生态环境修复。”今天下午,甘肃省林区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景辉介绍,引导“毁林人”变为“造林人”“护林人”,注重法治宣传和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是林区两极法院在案件审判司法实践中的目标追求。

  当日,甘肃省林区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林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及林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甘肃省林区中级法院下设祁连山、小陇山、白龙江、洮河、子午岭5个基层法院,主要职责是审理法律规定的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刑事、民事、行政和破坏环境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的一审、二审及再审案件,也负责省法院指定案件的审理和执行。

  “5个基层林区法院,管辖区域横跨陇东黄土高原、陇南地区、甘南藏族自治州及河西走廊,东至子午岭,西至敦煌西湖,南至文县,管辖面积800多万公顷,实现了全省重点林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司法保障全覆盖。”李景辉说。

  近年来,甘肃省林区中级法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高法院及省法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提高涉环资案件审判工作水平,积极服务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保障生态治理。 

  据介绍,2018年以来,甘肃林区两级法院共审理涉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达到达到审理案件总数的75%。

  “今后,林区两级法院将持续探索涉林案件审理的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工作模式,不断加大对辖区植被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适用刑事、民事、行政责任,用高质量的司法实践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李景辉说,同时继续探索完善易科执行,在涉林案件审理中,通过补植复绿,凸显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的司法功能,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10处道路交
2   酒泉市举办党史宣讲大赛
3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不断凸显 规定
4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5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6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7   甘肃省支持服务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8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
9   兰州市西固区小学招生时间:7月1日-15
10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县石家及遇村遗
11   兰州市城关区:打造多功能文明实践阵地
12   庆阳宁县:80万亩刺槐改善生态促增收
13   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号实训楼净水
14   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机器人竞赛器材
15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