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1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0年甘肃省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21-01-28 12: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1月12日下午,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全省社会治安情况及治安治理工作情况作了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全省治安部门和广大派出所民警、辅警,百折不挠、逆势而上,守责担当、忠诚履职,有力护航保障了经济的重启复苏、守护保卫了人民的安全安宁、服务便捷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过去一年,全省治安部门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抓手,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执勤和窗口服务等问题,促进治安民警纪律作风持续转变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各界的满意度。

  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总队长张育晖介绍,围绕疫情防控,全省治安部门全力开展涉疫人员筛查预警、信息推送、隔离检测等工作。同时,对医护、军警及其他执行公务和防疫任务的人员,开辟户籍证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办理,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围绕复工复产,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牵头推出了优化社会服务管理15条措施和助力地摊经济发展“五维护两便利”举措,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围绕城镇化建设,全面放开了省内所有城市包括兰州“四区”的落户限制,不设置任何前置条件,实现省内城市、城镇落实“零门槛”,为101余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办理城镇落户,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87%,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有力服务了全省城镇化建设大局。

  社会面治安防控方面,在14个市、州全部组建了公安特警支队,在86个县(市区)均组建了特巡警大队和专职应急处突队伍,重点加强了医院学校、车站广场、繁华商圈等重点部位的巡逻执勤。特别是加强了节假日、夜间的警力投入,做到警灯闪烁、警察常在,不断提高见警率、盘查率和管控率,使老百姓更安全、更安心。14个市州、86个县区实现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的全覆盖。

  同时,全省三甲、三乙医院实现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建设联网率达到91%,有效提升了医院和校园安全防范水平。组织发动全省6.5万余名治安户长,有效破解农村地区长期以来警务资源不足、治安防范薄弱的难题,走出了一条甘肃公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子。

  推进“平安甘肃”建设方面,先后部署开展打击跨境网络赌博专项行动、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2020”行动、缉枪治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8.8万余起,治安处罚5.1万余名,同比分别增加了10.37%、5.68%,有效打击遏制了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向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发起了凌厉攻势,共破获涉黄涉赌刑事案件328起、打击处理2795人。办理行政案件4671起,打击处理14523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有效净化了治安环境。

  另外,扎实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破涉枪涉爆案件119起,缴获各类枪3400余支、子弹16.4万余发、炸药76吨、雷管29万余枚、易制爆化学品2500余公斤、管制刀具6300余把,及时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有效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针对食品安全、保护环境等方面,深入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2020”行动,共侦破食品领域犯罪案件124起,捣毁窝点93个,打掉犯罪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0名,涉案总价值1.95亿元。扎实推进“昆仑2020”3号行动,共侦破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257起,捣毁窝点9个,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4名。

  “简政放权”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全面推行“网上办”,简化流程“快速办”,主动开展“预约办”,创新方法“邮寄办”,办理15类治安业务近70万件(人)次,快速办理身份证1.3万余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 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借力"粤港澳大湾区
  • 动车“体检”备春运 动车“体检”备春运
  • 打造新时代 打造新时代"河西走廊" 政协委员支招畅通物流链"断点"
  • 甘肃政协委员吁丰富跨区域合作 育 甘肃政协委员吁丰富跨区域合作 育"飞地经济"谋共赢
  • 古浪将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古浪将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 武威将创建铜奔马文化旅游大景区 武威将创建铜奔马文化旅游大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主旋律纪录片也能这么好看,凭什么?
2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
3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
4   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借力"粤
5   描绘脱贫攻坚的时代画卷——六集大型纪
6   【聚焦乡村振兴】乡村蝶变绘新景——从
7   酒泉市阿克塞县发生3.6级地震 震源深度
8   动车“体检”备春运
9   【聚焦乡村振兴】小香菇种出致富路——
10   民勤举办推广普及“拱手礼”培训班
11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让
12   “小陇问两会”之二|心系乡村 助力振兴
13   金昌市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4   为百姓健康护航——“十四五”时期金昌
15   华池县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稳步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