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21-01-01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省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

  中国甘肃网12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洪煜然)“贫困村里的水通了、路好了、房新了、山绿了,看病方便了,出行通畅了,群众不仅口袋开始鼓起来了,脑袋也富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金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王钧表示,2020年,金昌市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51元,同比增长21.6%,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左右,彻底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

  金昌市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王钧介绍脱贫攻坚情况

  12月17日,甘肃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在兰州举行,金昌市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通报。

  据介绍,为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和“四个不摘”要求,金昌市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靶向施策,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完善包抓督导、挂牌督战、红黑榜通报等制度,周调度、旬督促、月报告,督促各级各部门逐村逐户反复“过筛子”,精准识别,“一对一”“多对一”“滴灌式”帮扶。2018年,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经省政府批准摘帽,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019年,全市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因金昌市贫困村均位于祁连山浅山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如何完成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金昌市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之一。王钧介绍,随着“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的实施,近年来,金昌市乡村小学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同时,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57.7%提高到86.9%。对6556院农户危房进行改造,完成了8.3万人饮水安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为带动贫困户增收,金昌市一直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金昌市立足地多人少、地多水少实际,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培育出支柱产业、招引龙头企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广州江楠、新疆喀纳斯润丰、山东寿光、蒙牛等行业龙头企业来金投资,推进产销对接、冷链物流服务、精深加工等体系建设,带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金昌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春播(本网站资料图)

  作为中国最大的镍钴资源战略基地,金昌市利用产业优势,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招引行业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优势企业,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新材料、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链,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园区,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高质量就业,农村居民务工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逐渐转变为技术型产业工人。贫困群众不仅能享受到国家各类政策性补贴、土地流转收入,还有发展产业的经营性收入、务工就业的工资性收入,真正实现了稳定增收。

金川公司(本网站资料图)

  脱贫攻坚不仅扶贫还要扶志扶智。近年来,金昌市注重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等,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被中宣部确定为重点宣传对象;创新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道德信贷,让行善者不吃亏、有德者得实惠;创建了“婆媳互夸会”“孝善基金”“孝善宴”等品牌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守礼、向上向善,以家庭文明推动乡风文明,贫困群众精气神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先进典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王钧表示,金昌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把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严格落实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 “三线一单”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孙炜等同志任职的通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车培东等同志职务任
4   嘉峪关市2020年十大新闻
5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
6   2020年酒泉十大新闻新鲜出炉,来围观!
7   难忘的一天
8   【我们的警察节】警媒携手话平安 凝心
9   名单公布!甘肃1051人拟获评卫生系列高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兰州航空工业职
11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原庭
12   武山县2020年十件大事
13   甘肃成功实现无人机穿越祁连山脊增雪试
14   迎春运!兰州火车站开启新年“美颜”模
15   今年,兰州回收居民家庭废弃药品2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