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绝不是诱导认罪

21-01-01 14:5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12月30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杨波在出席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2018年10月刑事诉讼法修改后的重要诉讼制度改革。两年多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稳步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诉讼效率不断提升,但是甘肃省检察机关决不因犯罪嫌疑人认罪而降低证据要求和证明标准,对256名在侦查阶段认罪认罚,但经审查认为证据不足、不能认定其有罪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5日,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各类案件19798件26021人,人数占同期办结刑事犯罪总数的85.93%。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19157人,提出量刑建议15284人,其中提出确定型量刑建议9152人,幅度型量刑建议6132人,占比分别为59.88%和40.12%;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13577人,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人数的88.83%,其中采纳幅度型量刑建议4956人,采纳率为80.82%;采纳确定型量刑建议8621人,采纳率为94.19%。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并出庭的11574件案件中,适用速裁程序2345件,占20.26%;适用简易程序5008件,占43.27%;适用普通程序4221件,占36.47%。

  截至2020年12月15日,全省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依照法律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可能判处免于刑事处罚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作不起诉处理的有6573人,占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总人数的25.26%;被判处3年以下轻刑的案件,占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总数的90.41%,被判处非监禁刑的占45.91%,认罪认罚实体从宽得到较好实现。

  在适用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案件中,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办理的占63.53%,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审查起诉的案件均在10日内办结,平均办案时间缩短7.5天,诉讼效率显著提升。

  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率从1月份的29.3%上升至11月份的68.06%,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从1月份的76.95%上升至11月份的96%。

  杨波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必须依法掌握尺度,即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没有相关证据支持,检察机关也不会降低证据要求和标准,由此,256名在侦查阶段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在检察院审查阶段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社会还比较关注受害人一方合法权益保障,在案件办理中,检察院一方面要努力实现被害人权益和被告人权利保障的平衡,另一方面对于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的,也要认真审查,防止出现有违社会公平正义的“花钱买刑”现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 “三线一单”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孙炜等同志任职的通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车培东等同志职务任
4   嘉峪关市2020年十大新闻
5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
6   2020年酒泉十大新闻新鲜出炉,来围观!
7   难忘的一天
8   【我们的警察节】警媒携手话平安 凝心
9   名单公布!甘肃1051人拟获评卫生系列高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兰州航空工业职
11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原庭
12   武山县2020年十件大事
13   甘肃成功实现无人机穿越祁连山脊增雪试
14   迎春运!兰州火车站开启新年“美颜”模
15   今年,兰州回收居民家庭废弃药品2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