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0年度兰州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共计2083616人 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

21-01-01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中国甘肃网12月30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 魏晨辰)“2020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参保对象共计2083616人,截止12月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对象201128人,医疗救助资助参保258688人,资助2688.089万元。”30日上午,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利民惠民政策执行情况。

  2020年,兰州市医疗保障局明确工作重点和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医保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制度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数据台账更加精准,经办服务更加便捷,让困难群众全部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健全动态监测机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据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报销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市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村级卫生机构网络已联通,门诊报销均可实现即时刷卡结报。 

  在疫情期间,兰州市医疗保障局研究制定了《兰州市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兰医保〔2020〕35号),规定自2020年2月起对参加兰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各类企业单位应缴医保费减半征收。同时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按期足额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医疗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减征和缓缴期间参保人各项医保待遇不受影响。今年,全市共为22159户企业合计减征2-6月份单位应缴基本医保费用达7.328亿元,为24家企业办理延期缓缴251.6万元。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调整完善了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待遇政策,截止12月25日,全市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共结算高血压3958人次,报销费用11.5万元;结算糖尿病2481人次,报销费用46万元。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容。自2019年4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落实省医疗保障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甘肃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甘医保发〔2019〕94号)要求,通过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让质优价廉的中选产品惠及更多群众;通过医保基金预付、带量采购,实现医疗机构药款30天回款;通过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支付,建立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机制,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通过药品采购与医保支付联动,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推进医疗、医保和医药联动改革。

  此外,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智慧医保”建设,优化经办服务,为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方便。

  接下来,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围绕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加快推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取信于民,坚定不移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常态化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 “三线一单”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孙炜等同志任职的通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车培东等同志职务任
4   嘉峪关市2020年十大新闻
5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
6   2020年酒泉十大新闻新鲜出炉,来围观!
7   难忘的一天
8   【我们的警察节】警媒携手话平安 凝心
9   名单公布!甘肃1051人拟获评卫生系列高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兰州航空工业职
11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原庭
12   武山县2020年十件大事
13   甘肃成功实现无人机穿越祁连山脊增雪试
14   迎春运!兰州火车站开启新年“美颜”模
15   今年,兰州回收居民家庭废弃药品2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