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党委新闻发布会

【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省委政研室:《建议》是全省各级各界集体智慧的结晶

21-01-01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12月26日,中共甘肃省委在兰州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建议》的起草,坚持了发扬民主、开门问计,做到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可以说,省委规划《建议》是全省各级各界集体智慧的结晶。”今天上午,中共甘肃省委在兰州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苟保平介绍了省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总体框架等情况。

  苟保平说,《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省情实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部署。

  苟保平说,《建议》主要特点如下: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发展导向、强调的发展格局、确定的发展战略充分纳入其中。二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在建议稿中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全面对照予以强调和部署。三是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努力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四是正确处理和把握一些重大关系,包括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战略和战术的关系。五是体现宏观性、方向性、原则性,为制定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提供有力指导,同时留足空间。

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苟保平介绍省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总体框架等情况。

  苟保平说介绍,《建议》共由15个部分构成,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逻辑上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的,主要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这一板块包括第三到第十四部分,第三部分是强化创新核心地位,提升战略支撑能力;第四部分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第五部分是健全基础设施体系,大幅改善发展条件;第六部分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第七部分是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第八部分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九部分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第十部分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第十一部分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十二部分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第十三部分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第十四部分是提升安全发展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第十五部分是凝聚干部群众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结束语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谱写甘肃壮丽篇章。

  苟保平说,简而言之,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新三实”上,就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定目标立足现实、谋布局强调充实、定举措力求务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 “三线一单”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孙炜等同志任职的通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车培东等同志职务任
4   嘉峪关市2020年十大新闻
5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
6   2020年酒泉十大新闻新鲜出炉,来围观!
7   难忘的一天
8   【我们的警察节】警媒携手话平安 凝心
9   名单公布!甘肃1051人拟获评卫生系列高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兰州航空工业职
11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原庭
12   武山县2020年十件大事
13   甘肃成功实现无人机穿越祁连山脊增雪试
14   迎春运!兰州火车站开启新年“美颜”模
15   今年,兰州回收居民家庭废弃药品2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