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党委新闻发布会

【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围绕健康甘肃建设做好6方面工作

21-01-01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12月26日,中共甘肃省委在兰州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十四五’期间,按照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省卫健委围绕健康甘肃建设,重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今天上午,中共甘肃省委在兰州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就健康甘肃建设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卫生健康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推动健康甘肃建设深入实施,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良好成效。”杨陇军说,全省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健康扶贫成效显著,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全面消除,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应治尽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县级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县域医学中心、危急重症中心和乡村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基层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事业、妇幼健康、老龄健康、职业健康、“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序推进。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闭环管控”等防控措施,监测预警能力不断优化,检测救治水平不断提升,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向常态化转变,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回答记者提问

  杨陇军介绍,“十四五”期间,按照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围绕健康甘肃建设,重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各级疾控机构功能定位,加强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健全完善监测体系和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测检验、应急处置等职能。

  二是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省、市、县疾控机构建成相应等级的标准化生物安全实验室,加强病媒生物监测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指挥调度和应急响应机制,提升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和应对处置能力。

  三是提升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强化重点学科建设,提高疑难危重疾病救治能力,推动创伤、卒中、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市县全覆盖。实现省市县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发挥县域5个医学中心作用,实现“乡检县诊,以县带乡”。探索建立县域内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医防融合服务模式。

  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配置水平。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

  五是坚持中西医并重。完善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推进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能力。加强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控和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强化乡镇卫生院中医综合诊疗区(中医馆)建设。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

  六是切实提升健康管理水平。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强化慢性“四病”规范化管控,形成健康教育、危险因素干预、患者筛查治疗、管理服务等闭环管理体系。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完善妇幼健康、老年健康、职业健康服务管理模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甘肃省做好“两节”粮油肉菜保供稳价
  •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三农”新发展 描绘乡村富美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林铎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着眼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甘肃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组图丨幸福疏勒河之流域篇
  •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威:向沙漠挺进 向产业挺进
  •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张掖市新增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等你来!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脱贫奔小康
  •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成果!2020年 兰州公安圆满护航全市繁荣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 “三线一单”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孙炜等同志任职的通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车培东等同志职务任
4   嘉峪关市2020年十大新闻
5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
6   2020年酒泉十大新闻新鲜出炉,来围观!
7   难忘的一天
8   【我们的警察节】警媒携手话平安 凝心
9   名单公布!甘肃1051人拟获评卫生系列高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兰州航空工业职
11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原庭
12   武山县2020年十件大事
13   甘肃成功实现无人机穿越祁连山脊增雪试
14   迎春运!兰州火车站开启新年“美颜”模
15   今年,兰州回收居民家庭废弃药品2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