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陇东学院发挥“智囊团”作用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图)

20-07-21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16日上午,陇东学院“发挥智库功能 融入地方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记者 魏晨辰 文/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大学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作为省属本科院校,陇东学院对此的探索一直未曾停止。

  陇东学院目前有教职工102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63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556人;有20个二级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省级重点学科5个,招生专业51个,涉及文、理、教、工、农、管、法、医等11个学科门类。依托学校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陇东学院智库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和生态环保等研究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学院在发挥智库功能、服务地方发展中做的工作

  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在16日召开的“发挥智库功能 融入地方建设”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学院已建成农耕文化与陇东民俗文化产业开发研究中心、陇东学院南梁精神研究中心、陇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3个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甘肃省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共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1个,与镇原县、宁县共建镇原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宁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学院智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为目的,充分发挥高校智库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等作用,积极探索高校智库建设新路径,逐渐把学校智库建成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库”,为服务地方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学院智库专家坚持以甘肃、庆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重点,进一步凝练学科科研方向,在南梁精神、黄河流域陇东黄土高原生态保护等研究方面形成高质量建议案,部分建议案呈送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参阅。

  在智库建设过程中,学院也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以项目为依托,全面提升学科科研和智库建设水平,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咨询能力。目前学校已形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各类委托课题等组成的多层次、多类别的课题体系。

  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教育部、省社科项目和市厅级项目共156项,依托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梁精神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承担教育部社科专项任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南梁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南梁精神》的编写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专项任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南梁精神研究》编写工作。特别是在红色文化和南梁精神研究、传承、弘扬方面打造学科优势、彰显智库特色,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制定《环县毛井镇种植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镇原县乡村振兴战略思考及发展路径研究》,编印《草畜产业实用技术手册》《陇东旱地饲草高效生产技术》《陇东主要家畜高效养殖技术》,参与起草《庆阳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庆阳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围绕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学院智库积极开展各类调研,完成多项调研、咨询和评估报告,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参与制定发展规划、地方性法规和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为条例修订提出建议,提高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 甘肃平凉饸饹面文化产业项目一期工程开业 甘肃平凉饸饹面文化产业项目一期工程开业
  • 兰州:稳住“米袋子”“菜篮子” 保证市民的好日子 兰州:稳住“米袋子”“菜篮子” 保证市民的好日子
  • 白银乡村退休教师苏志文 荒坡种出“网红”桃园 白银乡村退休教师苏志文 荒坡种出“网红”桃园
  • 兰州:党建引领 构建温暖社区(图) 兰州:党建引领 构建温暖社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2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3   兰州皋兰县蔬菜直供专车陆续发往成都、
4   古浪扶贫路上,他们的身影真美
5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
6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
7   一场“飘香”的直播,为甘肃赢来了“瓜
8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9   王美萍主持召开定西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
10   8月1日笔试!甘肃省民政厅直属事业单位
11   甘肃平凉饸饹面文化产业项目一期工程开
12   甘肃敦煌大漠单日游客量达今年最高值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30日在冶力关
14   甘肃西峰借“产业+就业”助农多路进财
15   兰州市各大电影院已消杀完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