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甘肃历时半年为黄河“体检”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06-02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6月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都是重大国家战略。位于黄河流域上游的甘肃省如何实现母亲河保护和高质量协同发展?6月2日,甘肃生态保护督察专员蔡桂星在出席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摸清了黄河的“家底”,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保障。

  蔡桂星说,甘肃省位于黄河流域上游,流域面积14.59万平方km2,大小河流近百条,约占黄河全流域总面积的18%,承担着我国主要江河源头产流区保护、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和健康事关流域1800余万人的福祉,更关乎下游6省亿万人的生存和发展。

  蔡桂星表示,为了进一步摸清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底数及污染现状,推动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调查工作以入河排污口调查为切入点,充分借鉴长江流域“查、测、溯、治”的工作模式,对调查范围内工业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农业农村和城镇、雨洪径流、溪流、沟渠、矿井、尾矿库、港口码头进行全面排查。

黄河之滨兰州

  据了解,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成立由甘肃省环科院等7个单位、9个市州生态环境局组成的项目实施组,共调动约700余人参与,分市州逐步开展现场排查,调查范围涉及黄河流域的黄河干流、洮河、渭河、泾河4个水系,包括重要干支流共36条,涵盖沿黄9个市州,58个县区。调查工作历时半年,基本摸清我省黄河流域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污染源及负荷、环境风险等现状,截至2020年5月底,各项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水滋养青城古镇

  调查结果显示,在水质方面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的趋势,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由2011年的87.5%上升到2016年的100%,并且近4年持续保持100%。洮河水质近9年持续保持II类以上。渭河干流自2017年起,消除了劣Ⅴ类断面,水质呈明显转好趋势。泾河水系水质总体呈现波动状态,较“十二五”期间,“十三五”期间泾河水质明显转好,消除了劣Ⅴ类断面。

  在生态质量方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属于“良”和“一般”区,无“较差”和“差”区。与全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相比,黄河流域各县区生态环境状况整体较好,其中,18个县区属“良好”区,其余40个县区属“一般”区。“良好”区主要集中在甘南境内的洮河和大夏河流域、定西市南部,天水市南部及平凉市、庆阳市的部分县域。

甘南草原涵养黄河水源

  调查团队经调查统计发现,黄河流域共有3524个污染源,其中工业源612个,农业源2717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95个。甘肃省黄河流域范围内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为35.5636万吨,氨氮(NH3-N)排放总量为0.6622万吨,总磷(TP)排放总量为0.2781万吨,总氮(TN)排放总量为2.4506万吨。

  蔡桂星表示,总体来看,甘肃省黄河流域常年干旱少雨,河流径流量小,自净能力差,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受地形限制,居民生活、工业企业、农业生产普遍分布在河流沿岸,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相对较高,个别支流水质达标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此次调查工作成果为支撑,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提高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位于黄河流域上游的玛曲草原(常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高考招生改革创新四大变化
2   【兰洽会签约台】 西固区签约14个项目
3   【兰洽会签约台】 永登县签约26个项目
4   【兰洽会签约台】 榆中县签约21个项目
5   定西市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6   【兰洽会签约台】 城关区签约22个项目
7   【兰洽会签约台】 天水签约五十三个项
8   兰洽会“云端”助力出口转内销
9   甘肃省通报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情
10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11   铸魂育人倡新风 ——金昌市新时代文明
12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提出 把金昌打造
13   甘肃省出台措施助推科技创新
14   嘉峪关市“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组考
15   嘉峪关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