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发布会 >> 历年新闻发布会 >> 2020年新闻发布会 >> 政府新闻发布会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20-05-06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4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29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酒泉市发布了一季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效祖,酒泉市发改委主任李明,酒泉市统计局局长余杰和酒泉市卫健委主任张文全共同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在复工复产方面,截至目前,酒泉市已开工建设各类项目467个,占年度计划的65%。其中:13个省列重大项目除酒嘉绕城高速外,其余的12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92.3%,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177个亿元以上省级重点投资项目中,89个续建项目已复工86个,复工率96.7%;88个新建项目已开工65个,开工率74%。全市19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93户,复工复产率达到98.5%。从投资量来看,全市一季度完成投资占全省的16.5%;从均衡进度来看,一季度完成投资占全年计划的14.1%,季度投资占比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虽然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酒泉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各行业已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记者提问环节

  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回升向好 

  一年度,酒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8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一产完成增加值10亿元,增长1.8%,二产完成增加值54.2亿元,下降6.4%,三产完成增加值64.6亿元,下降3.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亿元,下降19.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6亿元,下降16.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9%。虽然疫情对一季度经济发展影响巨大,但统计数据同时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正在加速恢复,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正在持续释放,所以短期波动不会影响整体向好的发展趋势。

  截至目前,全市19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持续生产和已复工复产193户,复工复产率达到98.5%,其中:产能利用率达到100%的企业143户,产能利用率在50-70%的企业31户,产能利用率在30%以下的企业19户,规上工业企业产销情况趋于平稳向好。

  通过调查,酒泉市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冲击和影响最大的是第三产业,特别是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旅游消费、房地产和营利性服务业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通过各项有效措施,全市221户限上商贸企业全部复工,37623户商贸流通经营主体(含个体)复工营业,复工率95.4%。旅游景点、宾馆饭店、中小型餐饮等逐步恢复正常营业状态,三产各行业正处于加速恢复性增长状态。

  同时,紧抓项目建设不松手,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各类项目467个,占年度计划的65%。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集中开展项目谋划包装储备工作,谋划储备各类项目1090个。持续开展不见面招商,实行项目代办制,举办网络招商推介会暨视频签约仪式,市级层面组织签约项目8个、金额59.1亿元,七县市区签约项目40个、签约金额253.2亿。

  为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酒泉市还借鉴先进地区好的做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27条政策措施。止目前,为企业协调办理贴息贷款8.1亿元,653户企业享受到融资支持,减免小微企业各类费用823.3万元、租金3346万元,落实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932万元,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8445.51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五一”小长假兰州市旅游强势回暖 共
2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农村电商托起乡亲
3   康县张小艳:脱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4   张掖:勤劳双手培育黑河岸边幸福花
5   高台:“打卡”生态游 亲近大自然
6   文县举办“送科技到农家”技能培训
7   两当:聚焦特色产业 草莓采摘正当时
8   灵台: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游持续升温
9   宕昌:家庭医生为贫困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10   高台:“公益小岗位”发挥就业托底“大
11   山丹东乐镇:环境好了 百姓乐了
12   康县两河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13   民乐:“网红”直播带货 助力乡村振兴
14   宕昌贾河乡:“干群净美”行动助力脱贫
15   礼县陈双锋:“农村党参王”的直播路
分享到